爱国,我该做些什么呢?我一直认为爱国就是为国家干大事。总觉得离我很遥远。但今天我的想法改变了。因为我读了高震东的演讲,在高校长眼里,爱国就是从小事做起认真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高震东老师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于大家无责。“匹夫有责”要改成“我的责任”,我是这样教我的学生的。所以说,现在我们大陆教育办得不好,是我高震东的责任,只因为这样,我才回祖国专门举办道德方面的演讲。“以天下兴亡为已任”,是孟子的思想,禹是人,舜是人,我也是人呀,他们能做到,我为什么不能呢?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唯有这个思想,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如果人人都说: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
国家的教育办不好,是我的责任……人人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所以说,教育,不是把责任推出去,而是揽过来,也许有些人说这是吃亏,吃亏就是占便宜......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要牢牢记在心里!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今,有许许多多游手好闲的人,小事不愿做,大事又做不了,到头来什么事都不会做,一事无成,甚至怨天尤人!在一些人眼中,随手丢一张纸屑,随地吐一口痰算不了什么,小事一桩!但如果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行为,全中国十三亿人,每个人都丢一张纸屑,吐一口痰,那就有十三亿纸屑和痰,这是多么大的一件事。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养成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做善事不要因为它小就不做。恶事不要因为它小而去做,集小善则为大善,集小恶则成大恶,
同学们,国家是大家的,所以天下兴亡,不是匹夫有责,而是我的责任。让我们都记住这句话吧。
天下兴亡,究竟是谁的责任?当我们被猛地问道这个问题的时候,头脑中第一个反映可能是那句古语:是匹夫的责任!是的,可是匹夫是谁?他在哪?匹夫不就是我们自己吗?我想很多人其实是不愿承认自己是“匹夫”的,这种感觉就像每个人都不愿认为自己是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一样,所以就这一层来讲,从内心就把国家兴亡的责任推给别人,也就是别的“匹夫”了。
其实,在我们国内的传统教育中也从未忽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可是我们都能看见效果是怎样的,我个人认为是非常失败的。我们年轻一代的爱国情感甚至连历史短暂的美国人都不如,在升国旗唱国歌的时候,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学生有几个能发自内心大声的歌唱国歌?甚至有的孩子在唱国歌的时候会被其他的孩子耻笑!而美国人不但认真的唱国歌而且每一次唱起国歌的时候手都一定要放在心脏的位置,为什么?祖国是他们的根,祖国在他们的心中!
爱国,这个光荣的字眼,不是只说说就可以的,很多人把这两个字永远挂在嘴上却怎么也进不了他们的心里,我想这并不是很难,如果我们没什么权力,我们可以做好本职工作,不偷漏税,做环保主义者,关心国家的大事,不散布有辱国家的言论。当我们有了一定的权力时,善用手中的权力,关注生命,在权力范围内做出高效的成果。中国每年都有很多不该发生甚至很可笑的事故发生,大部分都是由于不负责任的领导失职,忽视事故的重要性与危险性而导致的,也许这些问题来自各个方面,可是缺少反醒可以说是我们的通病。在羡慕发达国家的同时,我们的确应该先反醒一下自己,看看自己的心里究竟有没有那片赤色的印记。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名言人人皆知,但你有没有想到,“匹夫”是谁呢?“匹夫”是指每一位中华儿女。所以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该说“天下兴亡,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国家就能兴盛。
这篇文章围绕“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展开话题,以多种正例与反例来证实,提出了爱国具备的多种品质,我读后深有感触。
文章中“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团结的集体”照应了题目。为了祖国的复兴和国家的富强,就应铭记这一点。从自身和小事做起,做好眼前的小事,就一定会有深谋和远虑。而勤俭意识淡薄,浪费资源,没有深远的考虑,就是没有责任心的表现。如果一个人没有了责任心,那么他也对家庭、国家缺乏责任心,是不爱家庭、不爱国家的表现。责任心关乎着国家的兴盛存亡,从中可见责任心的重要性。所以,我们每一个人读书,都应该树立为国家读书的观念,而不是自私自利。缺乏道德观念。我们的责任心需要揽拉,而非推却。我能们应为国家节省财富,而不应为国家浪费财富。积极爱国、消极爱国两个人的责任感是不同的。
爱国思想需要提高人们的道德品质,增强责任心,形成良好的爱国品质,“天下亡,我的责任”,我们要想到,国家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经营、管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